《上海偷渡客》"Shanghai Stowaways"竹子窗帘面条之路---中国(Bamboo Curtain Noodle Road---China)《独立  从一个人旅行开始  背包客的独行告白》"Independence : Starting From Solo Traveling. - Backpacker’s Alone Confession."[日]新井一二三 著 上海译文出版社

獨立, 從一個人旅行開始 (大田出版): 2009|書誌詳細|国立国会図書館サーチ

独立, 从一个人旅行开始 (上海译文出版社): 2011|書誌詳細|国立国会図書館サーチ

1983年,中国政府应许三十一个城市对外开放,外国人访问此些地区时,并不需外国人入境证或登入证。当年元旦,一二三(大学三年级)利用寒假参加自由旅游团(package tour)去上海。费用是卖自己编辑的校内杂志挣钱的。旅行中,一二三认识两个香港人旅行者和一个当地待业青年,还有两位上海初中学生。他们天天一块儿玩。打捞初中生家庭时,一二三才知道上海公寓没有暖气,人们在没事可干时,就把他身体躺在被子里取暖。

归国后一二三常常给他们写信。回信里香港人暴露他们的秘密,实际上他们不是香港人,而是偷渡在香港打工的广东人。周星驰演的《赌侠》主人公也是从广东来香港打工的人。他用超能力打败香港代表,代表中国(中华民国)得了扑克比赛冠军。我一直不明白《赌侠》为何收到香港人的支持,原来如此,偷渡来香港打工的广东人热狂支持《赌侠》的了。

一年后一二三又访问上海,找找待业青年。他不在。他分配去了新疆。国家安排呢。

页041

她母亲看见我们进来,匆匆起身张罗的糖水煮鸡蛋,在当年中国算是奢侈品,但是我吃不惯而剩下了一大半,后来被阿成遗责“没礼貌”。

这部分的〈张罗〉我第一次看见。语源如何,我也不可思议。

cjjc.weblio.jp

www.chinese-forums.com

Carlo推理,语源是北京土话。挺有意思。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