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承志文集 心灵史 -长篇小说卷》第一门 红色绿旗_绿旗红了 读完

https://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thumb/f/f8/Green_Standard_Army.svg/440px-Green_Standard_Army.svg.png“你脸红了”

“我害羞”

“绿旗红了”

“哲合忍耶在伊斯兰世界的无数绿旗林里用自己的热血矗立*1了自己当做一个红旗教派”

https://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thumb/0/0f/A_SOLDIER_OF_CHU-SAN%2C_Armed_with_a_Matchlock_Gun.jpg/600px-A_SOLDIER_OF_CHU-SAN%2C_Armed_with_a_Matchlock_Gun.jpg清朝绿营跟伊斯兰教的新月旗没有关系。和绿林党也没有关系。和日本绿菌队(Tokyo Verdy 1969)更没有关系。更更更魁拿戈茨油毙。一日一善。回到拉萨,回到提前的话题,张承志阿訇指的是穆斯林绿旗。

Green Standard Army - Wikipedia

www.tripadvisor.jp

五星坪灵明堂拱北_百度百科

页60

中国从来是一座最残酷的厮杀*2场,但是我不知道有过谁在格斗时只盼*3一死不愿存活。

页60

 若想理解回族和哲合忍耶,必须先接近这种奇异的悲观主义。

www.google.com

页65

 七月五日,(略)官军最后屠杀开始,激战至七月六日黎明,四百五十名勇士殉教,近七十名勇士被俘,后被杀,无一人投降。

苏四十三引率的义军上华林山笼城,华林山没有水源。官军清将阿桂彻底断脚下的河水,企图削取哲合忍耶的体力和精神。不过,借着张承志阿訇的语法说,真主给信仰者多次降大雨,滂沱慈雨舒缓义军的渴旱。这《克拉麦提》*4引起乾隆皇帝的爆发,大骂:“甘省如此多雨,而历来俱谎成被旱。上下一气舞弊*5! 安得不受天罚!”(页64)

我还是犹豫。这慈雨是给信徒「生㌔」的表示,还是给信徒显示“别渴死,战着死”的象征。最好不要估计,一日一善。

*1:

kotobank.jp

*2:

kotobank.jp

*3:

kotobank.jp

*4:我还没成功用阿拉伯文写这单词。

*5:

kotobank.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