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話連篇》【四 日本心】請別問我們為甚麼

Feb. 92

鬼話連篇 (九十年代雜誌社): 1995|書誌詳細|国立国会図書館サーチ

九十年代 (雜誌)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林ひふみ - Wikipedia

我去年在报纸上偶尔看见”chinaholic“作者新井一二三的名字,才知道她最近也写搞活动。该文章是日本哲学者鹫田清一在朝日新闻连载的《七折八折的词》,不,《时时之词》

https://cdn-ak.f.st-hatena.com/images/fotolife/s/stantsiya_iriya/20200601/20200601172553.jpg

折々のことば:1833 鷲田清一:朝日新聞デジタル

鹫田先生和朝日新闻编辑者可能知道一二三过去喝过朝日新闻的水。但是,他们肯定不知道她在香港杂志上承认朝日新闻是个日本黑色公司之一而骂不骂朝日新闻的一事。

1987年四月,她大学毕业后就在朝日新闻当记者 (当时的学生们承蒙泡沫经济的关怀,毕业之前与公司预定雇佣合同,这叫《购买蓝田》) 不过,她仅仅过了半年和一个月,就辞职。

页203

不过,不管怎么样,我没法留在《朝日》太久。即使不谈其官僚性或表面革新其实保守的政治态度,仅仅是一天工作十七个钟头的恶劣工作情况,已经够理由辞职了。

当时没有电脑网络社会,记者的工作原始性比较强。她被分配在警察部门,每天七点开始打电话各地警察,白天一直访问警察,消防,入关等等,晚上八点写完稿子之后,又去警察干部家研究什么,寻找<内部消息>

页203

假如上司发现我们深夜十二点钟以前回家,他们认为有资格臭骂。口袋里的传呼机一天二十四个钟头一直开,随时都可以被叫出来挨批评。 

 一二三分析这原因有三种。(1)跟其他报纸竞争。利用<记者俱乐部>,和同业喝酒打麻将,将共有消息,不让别的报社先报道。(2)整个儿公司体制都轻视职员的业余活动。民草向公司奉献她的所有。(3)日本公司的体制很封建。后辈帮助前辈的工作是“应该的”

页205

  今年一月初的《朝日新闻》发表一篇社论,讨论怎样缩短整个日本的工作时间。这篇文章当然不谈自己报社内部的问题。恐怕写社论的人对自己公司的情形已经司空见惯,不觉得什么奇怪了。 

 过了五年,作为国际人士的一二三多问朋友们,为什么你为了公司粉骨碎身地工作吗?回答就是“请别问我为什么”,“请别问我为什么”,一二三想,<不要问什么道理>是日本军队式经营手法的根本性质。“请别问我为什么”,可是一二三还是询问为什么。 赵立坚先生来了,“做了坏事还不让人问吗?为什么一幅 "Winnie The Pooh" 的插画气急败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