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話連篇》【四 日本心】做日本人難

f:id:stantsiya_iriya:20210420112517j:plain

三 中国情 满州里去来 跟孙国庆谈流行音乐 中国人的种族歧视 堕胎 <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中国 上海的查理 找机会?回大陆去! 从天安门到天涯--流亡诗人多多的心路历程 北京..还是<莫谈国事> 香港,北京,东京的眞與假

我写完《鬼话连编》第三章的感想。还有三章。日本,加拿大,香港。已经写好的章是男女,东西(不是material,thing的意思。east&west的意思)中国。(<中国人的种族歧视>的感想还没写完)

f:id:stantsiya_iriya:20210420112524j:plain

四 日本心 做日本人难 <全共斗>的激进女学生 东京的新摩登..<中国微热> <等到丈夫死……> 请别问我们为什么 天皇之死(一)天皇之死(二) 日本人的台湾观

Oct. 91

鬼話連篇 (九十年代雜誌社): 1995|書誌詳細|国立国会図書館サーチ

九十年代 (雜誌)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这篇题目应该是《在中国做日本人难》

(1)1984-86的留学时。比如方说,在东北的火车上,晚上几十个乘客围一二三责备地说“我朋友的吧爸给你们日本人打死”,“你来这里要怀旧的吧!” 她当场反论,抗战结束时她父母刚刚上小学,他自己是战后二十年才出生的,怎么会有<懐𦾔の念>。我想,抗议的焦点不在此点。连怀念往事都刺激当地人的感情问题,那不去就算。慰灵之旅?我有事儿,回来再说。

(2) 加拿大。一二三常常参加当地中国人的晚会,晚会上和她说“我不喜欢日本人”的人总有两个。一个是电影导演,另一个是报纸记者。后来他们和一二三开始交往,她承蒙两位用口给她讲“你不想日本人”,“我忘记你是日本人”之类语言的关怀。

(3) 她上周去多伦多的一家美容店剪头发。

页178

  两个从香港来的理发师一手拿着剪刀给她上了一堂<九一八以后日本怎样凌辱我们祖国>的课。 

 她解释,(1)的话,中国人直接接触日本人的机会很少,通过抗战作品形成日本关。(2)(3)的解释她没写。替解释,她介绍加拿大华人的抵制日货活动。

あるあるネタ - Wikipedia

キタ――(゚∀゚)――!! 可能在韩国也做日本人难。慰灵,现在我看的『ビルマ文学の風景 軍事政権下をゆく』(《缅甸文学的光影 走在军事政权下》)有这样描写。缅甸人现在也常看在密林里走来走过的日本兵的<真鬼子>。该书的作者担心没有祈祷好的灵魂永远迷路。可是我没听见中国人的这种鬼子兵魔鬼的心灵体验。迷信不敌新中国。马列主义的伟大胜利好!(在平顶山被日军刀杀死的中国女人当了幽灵的场面,我好像在迟子建的小说中看过)

最后,她写讨厌日本的日本人。可能21世纪这种人被称呼<パヨク>

dic.nicovideo.jp

页181

  今年八月号日本《现代》月刊有一篇名政治家宫泽喜一的访问搞。(略)「日本没有能力管理这种微妙复杂的状况..一旦摊有核武器,日本要么不能有效地利用它(去防止战争),要么会破坏整个儿世界。非常非常危险。」 

 ”日本危险,那伊朗呢?北朝鲜呢?“ “住口。闲话前天来说吧” “地球最后的夜晚” “嗯,这样的话,我还是认为日本早点开发军备核武器。为了胜利细菌战,核武器真有用。赵立坚先生也应该同意吧?” “同意同意,海洋不是麻辣鸡同意。日本不应踹糊涂,装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