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八二年北京之夏》"Summer in Beijing in 1982" 竹子窗帘面条之路---中国(Bamboo Curtain Noodle Road---China)《独立  从一个人旅行开始  背包客的独行告白》"Independence : Starting From Solo Traveling. - Backpacker’s Alone Confession."[日]新井一二三 著 上海译文出版社

一九八二年夏天,早稻田大学中文系学生们趁暑假自己组团去中国,在北京进修四个星期汉语。

页033

当时的中国不为外国个人游客发签证。但是参加一般旅行团的话,活动自由一定受限制。去北京短期留学一个月,应可多少接触到实际的中国把?

cjjc.weblio.jp

费用三十多万日元(圆),是相当于当时早稻田大学的半年学费。她依靠新井家父母的资助。

她坐飞机去北京。轮船鉴真号1985年才开始运行。她坐了中国民航班机。到1992年的中韩建交,中国民航班机不能飞在大韩民国领土上。班机先横黄海到沪飞,然后向北直拐抵达中国首都机场。她在夜晚从上空看见《万家灯火》in上海,感觉“暖呼呼”。如果我是她,借了林德伯格的格言(实际上他说不说是无所谓的)小声喊,“翼,这就是巴黎之光!,不,上海灯亮!”

チャールズ・リンドバーグ - Wikipedia

「翼よ、あれがパリの灯だ!」の出所は自伝 "The Spirit of St. Louis"の和訳題であり、日本語では広く知られているが、英語圏ではこれに対応するよく知られた台詞は存在しない。

早稻田学生团组织员当中,连一个人也没有华桥,华人。可是他们住宿阜成门外大街的北京华侨补习学校。她写,学校乐意接受了她们。我想起来,90年代我住宿的旅店也有印尼华人留学生,她们不太会中文,看电视成龙电影就有黄色声音爱喊“Jackey!“,背后有老人服务员唠叨”瞧成龙什么叫Jackey,放屁!“

页034

  刚改革开放不久的北京,连长安街上都没有汽车的影子,反而有许多待业青年没事干的蹲在路边,晚上趁黑在大街上提起足球来。

www.google.com

北京人不相信穿牛仔裤的一二三们是日本人,一二三们用日语腔的普通话解释解释,北京人才了解,唉,你们原来是追捕的真由美啊,彼此彼此。

f:id:stantsiya_iriya:20220318223453j:plain

www.google.com

f:id:stantsiya_iriya:20220318223458j:plain

以下后述

【后述/后报】

页035

在水泥地板上安置了铁管床,(略)还有画着金鱼的珐琅洗脸盆和牡丹花图样的玻璃制暖水瓶,在日本学生眼里倒有新奇的美感。

日本女学生们故意穿件格子花样狩猎衬衫(翻领衬衫)互相梳辫子去照相馆拍几张照片。页039有一二三和女同学的相片。看样子,她们真是个假装改革开放时代人的疯人。

梳辫子の意味 - 中国語辞書 - Weblio日中中日辞典

页037

(略)没有粮票的话,有钱也不行,吃不到饭。可怜的外国人只好在路边的副食品店买块干巴巴的面包塞进嘴里。

我在上海南京路买粽子时,因为没有粮票,差点儿买不到粽子。陌生的人忽然给我粮票而就走了,他有可能是神。

她觉得当时北京的帅哥不少。个儿高,胖子少。

页036

只要热量摄取很少,谁都不会发胖的,事实就是这么简单。

1982年的卢沟桥对外未开放。我去的时候已经开放了。栏杆的狮子是跟手冢治虫的漫画《三个阿道夫》画的一样。

三個阿道夫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2022/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