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承志文集 心灵史 -长篇小说卷》第一门 红色绿旗_光阴 读完

页81

(略)在这个斋月里,恰好赶上了三月二十七——圣徒马明心归真二百八年的尔麦里。(略)远外的老人们穿着褶缝清晰的干净衣服来了,我进水房洗了大净;远外的女人们抱着孩子来了,我戴上了雪白的六角帽;远外的青壮年赶着系彩绸的牛羊来了,我进了殿,脆上了哲合忍耶坚不可摧*1的达依尔。

有些音译单词我容易了解,有些音译单词我都不懂。

比如方说,《莱玛丹斋月》就是「ラマダン」。《安拉》是「アッラー」。《麦加》「メッカ(マッカ)」《麦地那》(メディナ」《伊玛目》「イマーム」等等。这些单词给我easy to understand.

可是《达依尔》完全不懂,搜索结果也不好,我举了白旗。

《尔麦里》是“عمل”(amal),阿拉伯语的意思是“work”,“deed”,不是那么难怪的单词。不过,这样解释的话,上述的张承志导师文章的意思不通。只是中国回族的用法阅读,才能料道这个《尔麦里》的意思。

عمل - Wiktionary

baike.baidu.com

《多斯达尼》"duosidani"的话,我从头轻视这个单词。和阿富汗军阀《杜斯塔姆》"dusitamu"将军发音比较相似,我猜了多斯达尼也是一种人物名字。

ja.wikipedia.org

可是搜索里发现的《多斯达尼》是〈民众〉〈教众〉〈信众〉,都不是一个人的名字。

〈朋友们〉的意思也出现了。Duston!Дустон!

据这个微信来说,《多斯达你》不是阿拉伯语,而是波斯语。请欣赏这首歌曲的动画片。

www.youtube.com

我试试看腾讯视频或微信里的同一动画,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没有成功的了。

这个视频被外星人劫走,暂时看不了了~ 你可以 刷新 试试

画面只有这条子。外星人是谁? 跟气球有关系吗?*2

我害怕!救救我……

yish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