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話連篇》【三 中國情】「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的中國

Apr. 1987

鬼話連篇 (九十年代雜誌社): 1995|書誌詳細|国立国会図書館サーチ

九十年代 (雜誌)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一二三当年二月到三月去中国旅游顺便以这个题目采访大陆老百姓。不愧是自由撰搞人一二三。

detail.chiebukuro.yahoo.co.jp

「転んでもただでは起きない」に関連した中国語例文の一覧 -中国語例文検索

kotobank.jp

藤原陳忠 - Wikipedia

<资产阶级自由化>这单词用日语念的话,语气比较稳定。「しさんかいきゅう」并不是不好的事儿。但是,「しさんかいきゅう」并不是<资产阶级>的恰好翻译。应该是这样。

f:id:stantsiya_iriya:20210414181602j:plain

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Bourgeois liberalization - Wikipedia

「うっせぇわ」的歌词换成<反对>唱一唱就会有八十前浪漫的感觉。

cjjc.weblio.jp

detail.chiebukuro.yahoo.co.jp

【采访对象和主要内容】

●十三岁的上海初中生。 “学生闹事是很坏的”“我们老师说”的语法批评游行活动。我看着想起来当时中国有过游行。

cjjc.weblio.jp

●上海的离休干部。没说什么。说到胡耀邦。据他说,王若望是老右派。我不知真的煮的。

王若望 - Wikipedia

●济南的二十四岁职员。他是<反对虚伪>的。“国家大事,跟我一点关系都没有”

●沈阳工人。二十七岁。比喻多。“人家为了做官入党的” "你知道台风来了,要关好窗户不出门,就可以了" “作小弟弟的去说有什么用?” “算了算了,我们中国就这样”

●沈阳工程师。三十七,八岁。“最上面的老头子要怎么样就怎么样,中国只有一个党,实在没办法。” “说改革,佔便宜的,赚钱的不都是高干和他们的儿子吗?” “听说,邓小平的残废儿子在外面有一大笔存款,是哪里来的?”

 ●二十七岁的北京画家。他要出国。但外国邀请的信丢了。他怕再发现丢信的偶尔。

●二十七岁的摇滚音乐家。“我们社会主义国家本来不是应该比资本主义国家有更多的自由吗?” 有,有,嘛。

●广州外籍教员。他担心学生小心。然而,自己也烦恼,政治气候的改变影响给外国人的研究工作。

●广州大学生。他随便说说邓小平胡耀邦等等。人大代表选举,他弃权。他班有奇怪的事,有九个同学却只有五张投票单。谁也不知道为什么四位同学没有投票权。投票单上没有名字,谁丢权利也不清楚。

页151

(回宿舍时,我经过投票场。在空空荡荡的体育馆临时挂起了红色大标语,中间有个投票箱。前边有七八个老太太坐着等人来投票,但没有一个人来。这是中午十一点半。过了四个小时,我又去一趟。老太太们还在等着,但也没人来投票,只是有二十来个学生在她们门前拉好了网,高高兴兴的打羽毛球。)

 ( ノД`)シクシ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