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承志文集 心灵史 -长篇小说卷》代前言 走进大西北之前_读完

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 1999年12月 责任编辑 萧元  封面设计 罗丹

我曾经在中国西北认识一位美国人。他是学习汉语的,和我同学,和我一样留学生。他叫《蓝驰》。据他说,他在母国有一座广大的牧场。他在那儿乡下的大自然里长大。他出门去大城市读书找工作。可是有莫种失心的事,他回来牧场一直看山地过空虚的日子。然后,发生一种《回心》的事情,他复活来中国开始活动。我到现在都不知他的英语名字是什么。我刚才搜索牧场的英译而才知道英语的“lanch”是牧场的意思。

张承志先生在1987访问美国纽约的国际犹太人组织总部。然后,他常常给犹太人朋友写信说:世界的犹太人就是中国的回民,分散和受难的历史十分相似。日本犹太人研究会创设人小岸昭先生在2007年刊行的《中国・開封ユダヤ人》里独白,小岸先生在开封调查时,中国公安有时候在街道追他的走路,打他的宾馆房间的铃。公安的目的是防止当地犹太人后裔为出国接触外国人。历史是人类互相活动的沉积筑成。蝴蝶效应。

shukousha.com

zh.wikipedia.org

有一位来自河南流在西北落叶生根的汉族老人给我说过,"别说《回民》,应该说《回族》。如果回族听见回民那样,他们就生气了。“ 当时我不信服他的意见。现在也信服,没变。在这《代前言》里,张承志先生一直写《回民》,《回族》的表现至今还没有看。

下记2019年8月的产经新闻专栏和上记文章毫无没有关系,理所当然。

www.sankei.com

以上